北京搜身侵人權,武警任意搜查行李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北京奧運盛事變調,為應對上個月西藏暴動以來各種棘手狀況,北京已將北京奧運宣傳重點從「圓滿成功」轉變為「反恐保安」壓倒一切。

打擊「西藏獨立」及「新疆獨立」等團體經驗豐富的黑龍江省政法委書記楊煥寧近日也將被調往北京,升任公安部常務副部長,負責奧運保安。

2008北京奧運中國自3月初開始,接連破獲主張新疆獨立人士欲炸民航機,及在奧運期間綁架運動員的陰謀。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北京當局已不求奧運能盛大圓滿成功,只求能不出任何意外。一名中央官員透露,北京奧運會的宣傳策略,已改為強調人為破壞的風險,呼籲全民提高警覺和戒備,而非歡喜辦奧運了。

多名北京民眾則說,離奧運愈近,戒備是愈來愈森嚴,「還不都是藏獨與疆獨份子在搞鬼」,也有民眾認為北京實施可在天安門任意搜身,隨意搜查火車旅客行李等反恐措施,「弄得人心惶惶,根本是威嚇民眾,侵犯人權」。

曾任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中央西藏工作協調小組成員的黑龍江省政法委書記楊煥寧,也傳近日將進京出任公安部常務副部長,防範「藏獨」、「疆獨」的恐怖襲擊。公安部也宣佈,本月起公安機關展開為期7個月的「奧運治安保衛攻堅戰」。

奧運會中最引人注目的奧運主場館鳥巢,前天開始已正式進入測試賽的準備調試階段,武警相繼進駐執勤。各運動場館陸續都會有武警進駐。

奧運主場館鳥巢將在本月18、19日進行國際競走挑戰賽,成為開館的第一個賽事。

負責北京奧運保安的有關人員說,北京奧運很難完全杜絕滋事份子試圖破壞,北京還將發動所有公共運輸及公共服務業人員,在第一時間通報工作上發現的異常狀況,以人海戰術對抗破壞。

本文轉貼至壹蘋果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