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可考大陸律師,取得證照能否執業

【綜合報導】兩岸博鰲融冰後,中國國務院台灣辦公室(國台辦)昨大放利多,宣佈開放台灣民眾可參加中國統一司法考試,合格後就取得律師職業資格及證書。但拿到證照後是否就能在大陸執業,則還不確定。

登陸考照

中國國台辦昨舉行例行記者會,中國司法部國家司法考試司司長丁露宣佈,符合資格的台灣民眾,今年就可報考大陸的司法考試(約在六月報名、九月間舉行)。丁露指出,有台、港、澳或國外大學學位者,須經中國教育部認證才能參加考試;台灣考生若已有大陸學歷,則可直接報考,至於拿到證照後能不能在大陸執業,丁露說:「我們正在研究。」

造成台生考兩張照

這項考試從二○○一年開始,每年舉行一次,去年的合格率為百分之二十三.三九,大陸民眾通過考試後就有律師資格、也可執業,要擔任法官、檢察官和公證員者,通過統一司法考試後,還要經由各省市人民代表大會選出。

消息傳出後,曾任北京仲裁委員會涉外仲裁員的文化法律研究所助理教授張耿銘表示,大陸開放考照後,將造成台灣學生考兩張照(台灣、大陸)的趨勢,為了在大陸取得律師執照,也將引發台灣學生在台念完大學後,赴對岸念法律研究所的風潮。

受僱薪水僅台灣一半

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劉宗欣昨表示,大陸在此時開放台灣人民可以報考大陸律師資格應是好事,他「樂觀其成」,但他也說,由於台灣律師在台已有執業經驗,如果大陸方面未區分一般法律系學生及專業律師,而規定都要經過考試,應該只會吸引學生去報考。

因此,在大陸擁有事務所及仲裁員資格的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就表示,他不建議台灣律師到大陸事務所受僱,「台灣律師如果對大陸有興趣,最好是到大陸開設事務所或擔任大陸事務所的合夥人,收入會比較有保障」。

至於大陸律師的薪水是多少?律師徐景星表示,上海、北京的受僱律師薪水最少有五千元人民幣(約台幣兩萬一千元),和台灣剛出道律師四萬五千元至五萬元相比,大概只有一半。

本文轉貼至壹蘋果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