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能走出外遇的陰影嗎?

當外遇的警鐘響起 夫妻能攜手走出外遇的陰影嗎?我擔任婚姻臨床心理醫師已有二十一年,曾面對許多苦惱不已的夫妻,回答上述的問題,我的答案是肯定的,但每一位當事人必須澄實地面對自我和他(她)的伴侶,學習技巧,度過這段令人心碎的危機時刻。

復元三部曲

第一階段-正常看待你的感覺

一旦外遇事件被揭露,兩人都很可能受激烈情緒的衝擊,受傷的一方往往被深沈的失落感所淹沒,不忠誠的一方則在情感與選擇的衝突之間爭戰不已。試著表達你的感覺,我希望你知道:你並沒有發瘋,或是情緒不穩,因為和你遭遇同樣痛苦和迷惑的人,也都如此反應,你並不孤單。

第二階段-決定繼續或是切斷關係

在你的情緒穩定之前,你必須面對兩難的抉擇:留下來或是離開。經由探索你的選擇,你將能夠在目前的情況與需求之下,整理出較妥切的決定。而我也將協助你回答諸如「我對愛能有何盼望?」「我應該相信我的感覺嗎?」「我怎麼判斷他(她)適合我?」此類的問題。

第三階段-重建關係

外遇受害者,請別用逞罰或者要對方彌補的心態來繼續這段婚姻,這樣只會使外遇者在你們的關係中,更顯得愧疚與退卻,對你們的親密度完全沒有幫助。想清楚後再著手進行,兩人的關係重建。你可能投入數月或數年的時間,重建彼此的信任感與親密度。

  1. 解讀外遇的意義,承擔一部分的責任。
  2. 對情人說再見。
  3. 贏回信任(假如你是不忠誠的一方),或是表達出什麼是你需要在取得信任的依據 (如果你是受傷的一方)。
  4. 學習各種溝通方式,讓你的伴侶願意傾聽、瞭解你的傷痛;學習各種傾聽技巧,鼓勵你的伴侶開放心胸,不怕顯露弱點。
  5. 認識早期經驗如何影響或傷害你,以及你如何讓這些經驗不再影響你現在的人際關係。
  6. 整理出你們的差異與不滿,如此你們才能維繫相依相偎的感覺,即使彼此並不特別地感到被愛或是愛對方。
  7. 再度享有親密的性關係。
  8. 原諒你的伴侶和你自己。

本文轉貼至珍妮絲.史普林【當外遇的警鐘響起】